您好,欢迎您光临全球阀门网,发布采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选阀>
对应行业分析

按类目选择

发展煤化工需要权威声音

作者: 2014年08月31日 来源:全球阀门网 浏览量:
字号:T | T
近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一直在争议声中呈过热发展态势。一方面,获批的煤化工项目数量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煤化工项目又饱受社会各界争议,一些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站在不同的角度众说纷纭,公说公
    近年来,我国现代煤化工一直在争议声中呈过热发展态势。一方面,获批的煤化工项目数量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煤化工项目又饱受社会各界争议,一些来自不同方面的声音,站在不同的角度众说纷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一些煤化工项目,由于决策者受到错误信息的误导,从而做出错误决策,导致企业遭遇重大损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因此,发展煤化工,不能一直摸着石头过河,需要科学准确的权威声音。
    笔者在一次煤化工企业座谈会上就曾听到不少企业抱怨说,现在各方面对煤化工的说法很多,不少观点截然相反,让企业难以做出选择。比如,在煤化工项目设计方面,不同的设计单位对不同的工艺路线各执其词,有的说这种炉型最好,有的说那种炉型最佳,让企业如坠云雾;在煤化工的效能方面,有的说煤制油气等路径的效率高于火力发电,也有的说低于发电,且都有根有据;在是否发展煤化工方面,有的站在环保和水资源角度认为煤化工属高污染项目,我国不宜大规模发展煤化工,有的站在能源战略安全的角度,又主张应该根据我国资源禀赋特点大力发展煤化工;在经济效益方面,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煤化工属于科学技术的范畴,一般而言,任何一个议题应该只有一种正确的结果。比如效能、碳排放等问题,是可以通过准确计算获得数据的;而工艺路线和技术装备问题哪种好、哪种不好,则需要通过项目的示范,通过实践来检验,在未获得示范项目的相关数据之前,一些好与坏的说法依据并不充分,甚至一些专家学者的观点也未必正确。
    笔者想说的是,对煤化工这样一个新生事物,社会上有各种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也应该允许充分争论,使大家在争论中加深了解,统一认识。常言说得好: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国家有关方面和企业多听听不同的声音,肯定会有好处。但是,在这些不同的声音发出之后,应该有权威部门在适当的时候发出相对权威的声音,给企业明确的信号和正确指引,使企业在发展中少走弯路。
    众所周知,煤化工项目一般投资规模十分巨大,动辙数十亿元乃至数百亿元,企业稍有不慎,就会因错上一个煤化工项目而遭遇重大损失,甚至灭顶之灾。因此,给企业准确和权威的声音显得十分重要。但这些准确权威的信息到底应该由谁发布?何时发布?换句话说,企业究竟应该听谁的?时下一些企业正左右为难。
    通常情况下,企业更愿意相信政府的权威部门,比如代表国家审批项目的有关部门。在企业看来,既然政府部门审批了,就说明项目是经过充分考证的。同时,权威声音也是建立在科学考证和实验基础上的。因此,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及时总结煤化工示范项目的经验和教训,组织专家科学论证,拿出准确的信息让大家分享,发出权威的声音;另一方面,上马煤化工的企业对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声音,一定要去伪存真,多加考证,必要时可以对项目的工艺技术直接进行实验。比如神华集团在上马第一个煤制油项目之前,就事先建了一条中试生产线,在实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才开始正式上马,使得项目建设十分顺利,项目投运后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标签:

免责声明: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或者作者自行发布,本网发布文章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给访问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同时本网亦不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作出适当处理!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86-571-8897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