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光临全球阀门网,发布采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选阀>
对应行业分析

按类目选择

煤化工行业政策闸门再度收紧

作者: 2014年08月31日 来源:全球阀门网 浏览量:
字号:T | T
国家能源局2014年7月22日发布《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禁止建设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规模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及以下规模的煤制油项目。
    国家能源局2014年7月22日发布《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禁止建设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规模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及以下规模的煤制油项目。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有序推进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稳步推进煤制天然气产业化示范的指导意见》,近期将发布实施。根据意见,年产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超过100万吨的煤制油项目报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能源局称,产业政策明确了煤制油(气)“不能停止发展、不宜过热发展、禁止违背规律无序建设”的方针和“坚持量水而行、坚持清洁高效转化、坚持示范先行、坚持科学合理布局、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
  煤制油(气)发展火热
  政策闸门再度收紧的背后是煤制油(气)发展的火热。
  2011年4月《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发布后,煤化工项目审批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然随着煤价的走低,气荒的愈演愈烈,各地投资煤制油(气)热情高涨。而与此同时,油价越来越高,使得煤化工产品相对石化产品而言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据悉,2013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676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220亿立方米。而在这一年,煤制气等多个新型煤化工项目拿到了允许开展前期工作的“路条”。2013年8月至今年2月,11家企业与地方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合同,计划项目总产能达到780亿立方米/年。绿色和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约50个已有或在建、计划中的煤制气项目,截止2014年6月,全国煤制气项目总计计划产能已经达到2250亿立方米/年。其中,已投产产能仅27.05亿立方米/年。而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的统计项目更高达67个,计划产能达到2800亿立方米/年。此外,我国处于运行、试车、建设和前期工作阶段的煤制油项目26个,020年可能形成4000万吨/年煤制油产能、280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产能。
  从目前的产业布局看,我国煤制气的产量将快速上升,到2020年前后产量有望达到1000亿立方米,届时将占天然气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约为13%)的近20%。而《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煤制气产量为150亿-180亿立方米,占国产天然气的8.5%-10%。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在内部咨询会上通报了关于煤制油、煤制气的初步规划。到2020年,规划煤制油3000万吨、煤制气500亿立方米。

标签:

免责声明: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或者作者自行发布,本网发布文章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给访问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同时本网亦不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作出适当处理!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86-571-8897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