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光临全球阀门网,发布采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选阀>
对应行业分析

按类目选择

煤化工行业:发展绕不过环保坎儿

作者: 2014年08月31日 来源: 浏览量:
字号:T | T
煤化工,自诞生以来就因为高投资、高环境风险成为舆论热点。查查环保部的网站,就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巨大的环保压力——仅2013年以来,我国煤化工领域已有多个项目被环保部通报,其中不乏神华等知名企业。

    煤化工,自诞生以来就因为高投资、高环境风险成为舆论热点。查查环保部的网站,就能感受到这个行业巨大的环保压力——仅2013年以来,我国煤化工领域已有多个项目被环保部通报,其中不乏神华等知名企业。眼下,各种环境政策仍在频繁出台,《关于有序推进煤制油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稳步推进煤制天然气产业化示范的指导意见》也正在制订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两个意见,将从能耗、排放等方面对煤化工项目作出具体规定和规范,也将再次对我国煤化工产业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
    针对一系列环保新政对煤化工产业的影响,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企业。
    一直是环境监管重点领域
    “煤化工项目一直受到环境主管部门的重点监管。”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正是如此,煤化工项目频频出现在环保部、各地环保厅的通报上:2013年1月22日,环保部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下属包头煤化工分公司煤制烯烃项目停止生产,罚款10万元,原因是其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未通过环保部门验收;2013年7月,环保部通报了新疆环保部门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中,督查发现的环境违法企业名单,其中包括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尼勒克瑞祥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兵团第四师的新疆伊力特煤化工有限公司、第十三师的新疆哈密屹利煤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煤化工企业——而这几家企业中的部分企业并非第一次登上“黑榜”,其中两家企业被分别处以150万元和90万元罚款,成为自治区环保厅历年来针对环境违法开出的最高额罚单。
    记者从国电、华能、神华等多个煤化工项目了解到,几乎所有大型煤化工项目都面临环保压力。原因有三:一是企业不承诺“零排放”,项目难核准,但现在的治污技术又无法真正实现“零排放”;二是社会对煤化工质疑多,主要盯在环保方面,加之媒体炒作,煤化工项目被一些人“妖魔化”;三是项目所在地一些村民出于自身利益,经常采取上访等极端方式表示自己的诉求,使得煤化工环保问题复杂化。
    政策升级是挑战也是机遇
    陈彬认为,国家对建设项目与环境保护设施有“三同时”的要求,此外对于主要污染物总量,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对重点大型企业的监管尤为严格。煤化工投资热背后隐藏的环保风险不容忽视,也正因如此,近几年我国的煤化工政策多为管控性政策,并特别强调要与环境容量相适应。以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关于规范煤制天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为例,就提出要严格能源转化效率、水耗、排放等产业准入要求。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在区域污染物总量控制、项目环评审批、项目建成后的环保监管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对煤化工行业未来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陈彬说。
    此外,我国在2013年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提出对全国47个城市新建火电、钢铁、石化、化工等项目要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尽管煤化工行业的具体限值还没有制订出来,但“新的法律法规实施以后,煤化工企业的环保压力将会更大”,内蒙古一家煤化工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但环保政策的升级,在业内来看,带来的并不只是压力,还有机遇。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连勇就认为,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明确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大天然气、煤制甲烷等清洁能源供应”,这对包括煤制天然气在内的一些煤化工项目又构成了利好。
    冯连勇说:“我国今后推广的清洁高效的新型煤化工,尽管不是降低污染的最佳选择,但却是最现实的选择。大气污染严重的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燃煤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污染源。中国现有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很难发生改变,如何提高煤炭的清洁利用率成为降低污染的关键,而新型煤化工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目前新型煤化工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以生产石油替代品为方向,可高效利用煤炭资源,兼具节能、环保、减排等特点。以煤制天然气为例,相比直接燃烧煤来说,天然气可减少污染,节能降耗。”
    “从这个角度来讲,环保新政对煤化工发展又是个难得的机遇。”冯连勇说:“煤化工审批项目多半为天然气项目,就是国家出于提高天然气能源占比的考虑。”
    但这一说法尚存在争议。记者也从一些专家处听到不同的声音,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煤制气没有达到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的目的,也达不到减少排放的目的,因为若将生产过程考虑在内,煤制气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排放,比直接使用煤炭要多。大规模发展煤制气替代燃煤,实际上只是将污染排放从东部转移到了西部,整体上还是增加了全国的排放量。
    新政带来产业升级良机
    “不断升级的环保政策对煤化工发展是一个考验,是一道坎儿,但这道坎我们一定要迈过去”。大唐能源化工公司安全环保总监郝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面临着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巨大压力。国家对环保高度重视,环保法规一严再严,给煤化工企业短期内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但有压力就会有动力,环保进步最大的正是压力最大的石油、化工,特别是现代煤化工。”
    郝军说:“我国环保水平比欧美等发达国家进步要快,在工业发展的同期,我国环保水平相对要高,因为我们站在别人的肩膀上,起点更高,我们借鉴了国外最新的环保技术和管理理念。”
    郝军表示,个别化工企业在个别情况下制造的环保污染事件,不能代表化工行业的主流。据他介绍,现在新型煤化工企业普遍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环保技术也有了一定的突破,各煤化工项目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可以说不计成本,因为煤化工企业十分清楚,如果不迈过环保这道坎儿,煤化工产业就没有前途。
    山西晋丰高平公司安全环保经理申彦涛表示,实施特别排放限值,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在短期内无疑会增加生产成本,但从长远看,环保工作力度的加大,会进一步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认为,环保投资欠账是历史遗留问题,但一直没有解决,借环保新政出台的契机,清欠旧账,对企业而言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因此,企业会坚决执行新政,努力达到环保新要求。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献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最严格的标准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量,有利于重污染地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在这种形势下,石化行业只有积极应对,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达到环保部的排放要求,才是正确选择。她建议,煤化工企业应加强大气排放治理,防治PM2.5;加强技术推广力度,全力推行清洁生产;积极推进责任关怀,加强行业自律。
    是压力,更是动力
    眼下,化工领域的各行各业都能清晰地感受到环保政策升级带来的压力。无论是废水、废气还是废渣,无论是排放、处理还是堆存,企业都会发现,相关政策越来越完善和健全。在笔者眼里,环保政策的升级和完善,对行业是压力,更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在一些化工企业看来,越来越严的环保政策已经成为化工企业需要逾越的一道坎儿。其实,相比较一些发达国家更为严苛的环保法规和执法环境,我国环保的门槛并不算高,一些企业的不适应,只能说明这些企业的环保水平太低,需要尽快提升。
    无须讳言,时下我国化工企业的整体形象欠佳,差就差在环保上,并已经成为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个别无良化企制造的一些极端环保事件、少数化企偷排乱放的违法行为、一些化企淡漠的环保意识,虽然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的环保现状,但却使整个行业蒙羞,也败坏了行业的形象,这种现象必须得到扭转。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一些始终以高标准提升企业环保水平的企业,不仅受到社会的尊重,自身也实现了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可见,提升企业的环保水平,既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应尽之责,也是企业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的必然要求。因此,对大多数化工企业而言,相关的环保法规和标准就是再严一些也能够适应,甚至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变压力为动力,主动加大企业的环保投入、更新设备、提档升级,以适应国家环保新政要求。而对那些长期不重视环保工作,靠“偷排”过日子的企业,摆在面前的似乎只有两条路,要么接受挑战,要么淘汰出局。
    我国明确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新的环保法正是为了适应新时期这一新要求而修改。化工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首先要实现企业环保的转型升级,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行业所倡导的“美丽化工”,才能从根本上重塑行业形象,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和尊重。

标签:

免责声明:1、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或者作者自行发布,本网发布文章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给访问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同时本网亦不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2、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作出适当处理!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86-571-88970062